2007年2月21日星期三

博客&互联网胡乱说!

说起来惭愧,其实本人关心互联网,关心博客已经很长一段时间,最早接触博客这个词应该是从“方兴东”开始,当时对博客真的有些不屑一顾,并为他的前途担忧。现在看来真是有一些杞人忧天了。也许那会还太稚嫩,其实现在也不是很成熟。
好了,言归正传。最近一直很关心自己的博客,与其说关心他的流量,更不如说关心我的博客到底能给大家带来什么。先说说我的博客的内容,我在给他定位的时候 更多的方面应该是在AJAX,JAVA技术方面,内容方面转载和原创的比例差不多是4:6吧。其实文章不是很多,不到10篇吧,每天的流量控制在30IP 左右。事情阐述的差不多了,下面谈谈我的思考。
思考一:如果没有博客,信息是否传递的会如此迅速。
众所周知,互联网是一个信息的载体,自从有了互联网信息的传递速度和共享速度都变得很快。以前门户网站对互联网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,但这种模式有些像 现在电子商务里面的B2C模式。它显的很正规,很严谨,在信息的可靠性,真实性上面都有一定的保证。但是一对多这种模式自身的特点,制约了互联网的发展。 现在互联网发展需要的模式是点对点。互联网的用户本身既是信息的接收者,也是创造者,最起码也是一个传播者(我们熟悉的复制和粘贴)。这种模式现在的发展 速度是迅速的,而且被大家广泛的认可,比如博客,BT,迅雷,网络电视,和徐徐多多的WEB2.0网站等。如此看来,博客是必须的因为它并没有脱离互联网 最终的宗旨,而且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催化剂,因为它加速了信息的增加,共享,和传播速度,这对人类发展来说也是有重大意义的。
思考二:门户网站,搜索引擎,博客,社区他们之间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关系?
我 想除了搜索引擎以外,其它几方面现在应该说么没有明显的边界。门户网站,博客,社区他们都在创造,传播信息,而且是互相作用。对用户来说可能是信息分类, 使用习惯上有一些区别。不过社区相对博客和门户来说具有一定的交流和娱乐性质。而搜索引擎是为信息检索服务,它本身并不创造信息,但是他可以通过关键词对 信息进行过滤和分类。

PS:有点困了,既然是乱弹就随便说说,只是个人观点,随便谈谈不是很深,也没有谈到商业模式什么的。等以后有灵感的时候补上。

没有评论: